2015年6月13日 星期六

先生獨自笑

哥:

『 …………… 』

看來你的電腦又在不聽使喚,沒關係,你慢慢對付它,就由我來先發。

早年看到胡適在文章中提到一首詞,覺得還不錯,就抄錄在筆記簿之中。

對裡面的文字,從來不曾加以推敲,如今細細讀來,才發現它真的好。

感皇恩   朱敦儒

早起未梳頭

小園行遍

拄杖穿花露猶泫 
拄  支撐。如:「拄著枴杖」。 

穿花  穿梭在花叢中。 

淚水或露水滴垂。

菊籬瓜畹  
籬  以竹或樹枝編成的柵欄。如:「竹籬」。 

畹  量詞。舊時計算土地面積的單位。泛指花圃或園地。

最喜引枝添蔓  
引  伸長、延長。 

植物細長而能攀繞他物的莖。如:「藤蔓」。唐 孟郊 亂離詩:「直松摧高柯,弱蔓將何依?」

先生獨自笑  
先生 1.始生子,猶言頭生。 2.父兄。 3.年長有學問的人。 4.稱老師。 5.稱先祖。 6.稱致仕者。 7.文人學者的通稱。可自稱,亦可稱人。 8.稱道士。 9.舊時稱以相面﹑卜卦﹑賣唱﹑行醫﹑看風水等為職業的人。 10.稱妓女。 11.舊時稱擔任文書或管理職事的人。 12.妻稱丈夫。 13.一般人之間的通稱。 14.稱地區或行業中具有代表性的男子。 

獨自 自己一個人;單獨。 五代 齊己《懷洞庭》詩:「中宵滿湖月,獨自在僧樓。」 宋 王安石 《梅花》詩:「牆角數枝梅,淩寒獨自開。」 

笑  喜也。《說文》楊承慶 曰: 「竹得風,其體夭屈,如人之笑也。李陽冰刊定說文從之。」

流鶯見  
流鶯  指四處飛翔鳴唱的黃鶯鳥。唐 張喬 送友人往宜春詩:「遠道空歸去,流鶯獨自聞。(黃鶯鳥,除頭頂、兩翅及尾為黑色,嘴粉紅色,腳鉛色,大部分呈金黃色,是一種非常美麗的鳥。)

著意訪尋  
著意  1.用心。宋 蘇軾 中秋月詩:「天公自著意,此會那可輕?」元 關漢卿 魯齋郎 第二折:「著意栽花花不發,等閑插柳柳成陰。」2.刻意。如:「著意妝扮」。紅樓夢 第三十六回:「因聞得梨香院的十二個女孩子中有小旦齡官最是唱的好,因著意出角門來找時,只見寶官﹑玉官都在院內。」

幽香國豔  
幽香 清淡的香味。 

國豔  國中最豔麗的花,多指牡丹。 宋 蘇軾 《常潤道中有懷錢塘寄述古》詩之四:「國豔夭饒酒半酣,去年同賞寄僧簷。」 宋 吳文英 《漢宮春·追和尹梅津賦俞園牡丹》詞:「花姥來時,帶天香國豔,羞掩名姝。」

千里移根未為遠 
移根  猶移植。 北周 庾信 《枯樹賦》:「昔之三河徙植,九畹移根。」

淺深相間  
相間  一個隔著一個,相互間雜。唐 司空圖 楊柳枝壽杯詞 十八首之五:「何似浣紗溪畔住,綠陰相間兩三家。」

最要四時長看  
要  重大,值得重視的:重要。 

四時  1.春、夏、秋、冬四季。論語 陽貨:「四時行焉,百物生焉。」唐 韋莊 晚春詩:「萬物不如酒,四時唯愛春。」 2. 一天中的朝、夕、晝、夜。左傳 昭西元年:「君子有四時,朝以聽政,晝以訪問,夕以脩令,夜以安身。」 

長  指時間:長短。

群芳休怪我  
群芳 各種美麗芬芳的花草。

歸來晚

弟 某 2015-06-1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