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6月19日 星期五

葉裏黃鸝時一弄

哥:

明天五月初五,找到首應景的詞,以共渡佳節。

漁家傲  宋  歐陽修  (十二首詠月令之五)

五月榴花妖豔烘

【榴花】
石榴所開的花朵。多於每年五月開花,色豔紅,根皮可做驅蟲藥劑。

【妖豔】
美麗而不莊重。三國 魏 鍾會 菊花賦:「妍姿妖豔,一顧傾城。」

【烘】
1. 用火或蒸氣使身體暖和或使物體變熱、乾燥。
2. 燒。
3. 襯托,渲染。

綠楊帶雨垂垂重

【綠楊垂柳
綠色的楊樹,下垂的柳條。初刻拍案驚奇 卷二十一:「纔見綠楊垂柳,影迷幾處之樓臺;那堪啼鳥落花,知是誰家之院宇?」

【垂垂】
1. 漸漸。
唐 杜甫 和裴迪登蜀州東亭送客逢早梅相憶見寄詩:「江邊一樹垂垂發,朝夕催人自白頭。」
2. 低垂。
唐 薛能 盩厔官舍新竹詩:「心覺清涼體似吹,滿風輕撼葉垂垂。」
3. 下降、下落。
宋 蘇舜欽 送人還吳江道中作詩:「江雲春重雨垂垂,索寞情懷送客歸。」宋 辛棄疾 江神子 暗香橫路雪垂垂詞:「暗香橫路雪垂垂,晚風吹,曉風吹。」

五色新絲纏角粽

【五色】
本指青、黃、赤、白、黑五種顏色,後泛指各種顏色。

【角粽】
以蘆葉或竹葉裹成尖角形的粽子。亦稱為「角黍」。

金盤送

【金盤】
亦作「金柈 」。金屬製成的盤。

生綃畫扇盤雙鳳

【生綃】
未經漂煮過的絲絹,可做為畫布。唐 韓愈 桃源圖詩:「流水盤迴生百轉,生綃數幅垂中堂。」

正是浴蘭時節動

【浴蘭】
浴於蘭湯,即用香草水洗澡。古人認為蘭草避不祥,故以蘭湯潔齋祭祀。
唐 李白 《沐浴子》詩:「沐芳莫彈冠,浴蘭莫振衣。」

【時節】
1. 季節、節令。文選 古詩十九首 明月皎夜光:「白露沾野草,時節忽復易。」
2. 時刻、時候。唐˙杜甫˙江南逢李龜年詩:「正是江南好風景,落花時節又逢君。」

【動】
1. 使用。如:「動筆」﹑「動刀」。
2. 有所作為、開始做。如:「動工」、「動身」。

菖蒲酒美清尊共

【菖蒲】
年生水生草本,有香氣。葉狹長,似劍形。肉穗花序圓柱形,著生在莖端,初夏開花,淡黃色。全草為提取芳香油、澱粉和纖維的原料。根莖亦可入藥。
民間在端午節常用來和艾葉紮束,掛在門前。

【清尊】
亦作「清樽」。亦作「清罇」。 酒器。亦借指清酒。《古詩類苑》卷四五引《古歌》:「清樽發朱顏,四坐樂且康。」 唐 王勃 《寒夜思》詩:「復此遙相思,清尊湛芳淥。」清 黃遵憲 《七月十五日夜暑甚》詩:「滿酌清尊聊一醉,漫愁秋盡落黃花。」

葉裏黃鸝時一弄

【黃鸝】
黃鶯的別名。
唐 杜甫 蜀相詩:「映階碧草自春色,隔葉黃鸝空好音。」

【時】
不定時,有時候:時而。時陰時晴。

【一弄】
奏曲一次。 唐 顧況 《李供奉彈箜篌歌》:「巧聲一日一迴變,實可重,不惜千金買一弄。」

猶瞢鬆

【瞢】
目不明。同「懵」。

【鬆】
精神懈怠。如:「鬆懈」。

等閒驚破紗窗夢

【等閒】
1. 輕易;隨便。
唐·白居易《琵琶行 並序》「今年歡笑複明年,秋月春風等閒度。」
2. 無端;平白地。
宋· 岳飛《滿江紅》「莫等閒,白了少年頭。」

弟 某 2015-06-19